日常饮食多吃豆类和大豆食品有助于降低高血压风险
最新荟萃分析显示,多吃豆类和大豆食品有助于降低高血压风险。豆类每日摄入量约170克,可使风险下降30%;大豆食品每日摄入60-80克,可使风险下降约29%。医学专家建议有高血压风险的个人优先将其作为保健选择。
阅读文摘
近日,《BMJ营养预防与健康》刊发一项大规模临床综述报告汇总结论是:多吃豆类和大豆食品,与降低高血压风险密切相关。研究人员对12项前瞻性观察研究进行了合并荟萃分析,涵盖来自美国、亚洲和欧洲的近50万名参与者。
研究结果显示,与豆类摄入量低的人群相比,摄入量高的人患高血压风险降低了16%;特别是大豆食品,高摄入者比低摄入者风险降低了19%。
荟萃分析发现,豆类摄入量每天达到约170克,风险呈线性下降,最高可降低30%;而大豆食品如豆腐、豆浆、毛豆、味噌等,每天摄入60~80克时,风险降低约29%。如果再多吃,也未必有额外获益。
为什么豆类和大豆有如此效果?
研究人员认为,豆类食品富含钾、镁和膳食纤维,这些成分本身就有降血压作用。此外,豆类中可溶性纤维发酵后会产生短链脂肪酸,帮助扩张血管;大豆中的异黄酮也有助于降低血压。
根据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的证据分级标准,研究人员认为,豆类和大豆摄入与降低高血压风险之间存在“可能”的因果关系。不过,该研究也存在一定局限性,比如各类研究中豆类种类、摄入量、烹饪方式以及对高血压的定义不尽相同。
营养专家也指出,摄入大豆60~80克后,效益出现“平台期”原因尚不明确,可能是生物学极限,也可能受限于现有研究项目。研究人员强调,在全球高血压患病率急剧上升背景下,这一饮食保健方法具有重大公共卫生意义。
目前欧洲人的平均豆类摄入量每天只有8-15克,远低于心血管健康指南推荐的65-100克。因此,营养专家建议,公众应当优先将豆类和大豆食品作为健康蛋白质来源,纳入日常饮食选项。

周日晚8点座谈| 全球十大长寿科技突破大奖项目申报讲解
主讲专家:Petr Sramek, 项目负责人, CEO of LongevityTech.fund,长寿科技基金总裁。国际长寿科技投资界领军专家,先后投资了40多家长寿科技、延缓衰老产品以及康养保健等初创企业。具有丰富的投融资经验。
微信联系:GlobalMD2026(点击下图获取详情)



关注长寿医学及科技国际资讯,扫码加入微信群(实名+机构名称)
扫码加入专业交流群
(群规: 实名+机构)
申请加入【亚太长寿医学会】,微信联系:
GlobalMD2026或APACLONGEVITYSOCIETY

原标题:《日常饮食多吃豆类和大豆食品有助于降低高血压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