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浦东疾控(卫监) 疾控U健康 上海
从可消烟火气的西瓜到霜打树枝头的红柿,水果,一年四季,琳琅满目,色泽鲜艳,可口酸甜。然而如此多彩的水果,却令很多糖尿病人望而却步。

有研究显示
与不吃新鲜水果者相比,新鲜水果摄入频率1~4次/周和≥5次/周者血糖控制差的风险分别降低20%和30%,摄入新鲜水果量50~99g/天和≥100g/天者血糖控制差的风险均显著降低。糖尿病人并不是不可以吃水果,而是要选择出合适的水果。
选择第一式:水果GI
GI:是指食物血糖生成指数,简称生糖指数,是反映食物引起人体血糖升高程度的指标,GI值越高的食物越容易导致餐后血糖迅速升高。一般认为GI<55,为低生糖指数,55~70为中生糖指数,>70为高生糖指数。常见水果中如李子、樱桃、桃、杏、葡萄、橘子、梨、橙子、苹果均为低生糖指数水果。
选择第二式:计算GL
餐后血糖水平除了与碳水化合物的生糖指数有关外,还与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有关。GI高的食物,如果碳水化合物含量少,尽管其容易转化为血糖,但对血糖总体水平的影响并不大。因此在GI的基础上还有血糖负荷(GL)的概念,用来评价某种食物摄入量对人体血糖的影响幅度。GL<10为低GL食物,10~20为中GL食物,>20为高GL食物,建议糖尿病人选择低GL值的水果。

李子、樱桃、桃,GI值和碳水化合物含量都很低,推荐糖尿病人食用,每天可以食用约300克;
杏、木瓜、葡萄、橘子、芒果、梨、橙子、西瓜、苹果,糖尿病人可以食用,每天食用量建议约200克;
哈密瓜、菠萝、猕猴桃,不推荐糖尿病人食用,如果食用,每天100克左右;
荔枝、香蕉、枣、榴莲,糖尿病人最好不要食用。

表1 常见水果的GI和GL值


水果最好作为加餐食用,在两次正餐之间(正餐2~3小时后),此时已过餐后血糖高峰,进食水果不会引起很大的血糖波动。但这些都是在血糖控制比较理想时,如空腹血糖<7.0 mmol/L,餐后2小时血糖<10.0mmol/L,糖化血红蛋白<7%等血糖平稳的情况下,如果血糖控制不佳,暂不建议吃水果,可生食少量的黄瓜和西红柿。
- 参考文献 -
[1]Ren Y, Sun S, Su Y,etal. Effect of fruit on glucose control in diabetes mellitus: a meta-analysis of nineteen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J]. Front Endocrinol (Lausanne). 2023;14:1174545. doi:10.3389/fendo.2023.1174545
[2]苏健,覃玉,潘晓群,等.新鲜水果摄入与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关系的研究[J].中华高血压杂志,2020,28(08):800.DOI:10.16439/j.cnki.1673-7245.2020.08.035.
[3]孙长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M].第8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7:46-47.
[4]杨月欣.中国食物成分表:标准版 第一册[M].第6版.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18:96-113,325.
[5]The University of Sydney. Glycemic Index Research and Gl News[EB/OL][2025-07-12] https://glycemicindex.com/
[6]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 中国糖尿病防治指南(2024版)[J]. 中华糖尿病杂志, 2025, 17(1): 16-139. DOI: 10.3760/cma.j.cn115791-20241203-00705
[7]陶沙.科学搭配、精准食养,糖尿病患者也能吃水果[J].家庭生活指南,2024,40(05):112-113.
/健康科普
撰稿 | 业务办 王森 胡彩霞
审核 | 薛曹怡 周弋 肖绍坦
编辑 | U编辑部
原标题:《糖尿病人不能吃水果?!这份专属清单照着吃准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