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电影节新鲜短评第一波,被困在家视频打电话也被拍成电影
今年的柏林电影节,在线上开幕了。
虽然因为疫情去不了实体电影节,但连看三部在柏林取景的主竞赛片,从《我是你的人》博物馆岛,再逛到《引见》波茨坦广场的电影宫旁,再到《邻家》Prenzlauer Berg,还有处处都能望见的地标-柏林电视塔。感觉不仅在“云柏林”,更云游了柏林。
线上观影的好处便是节省了奔走于影院之间的时间,一天之内能看到更多的片子。但坏处也显而易见,整天都盯着屏幕刷完六七部片,身体和精神都快被掏空。所以晚点会给大家好好准备一些采访,先上一桌短评解解馋吧。
短评:笑意
编辑:鲍思璇
策划:抛开书本编辑部
主竞赛单元
《邻家》
Nebenan (Next Door)
导演:丹尼尔·布鲁赫
制片国家:德国
评分:★★★☆
短评:完成度比预想的要高。讲了知名男星(导演本人)在小酒馆遇到自家的东德邻居,聊天聊到人生崩塌的故事...俩人聊天戏信息量挺大的,多次隐射嘲讽了自己演过的电影和柏林房市,还在有限的空间里上演了一场涉及偷窥跟踪&背叛出轨的大型drama...
《引见》
인트로덕션(Introduction)
导演:洪尚秀
制片国家:韩国
评分:★★★
短评:洪尚秀:金敏喜好看,不接受反驳。这门怎么打不开?因为你在德国。
这次的故事以男主为中心,表达弱了不少,唉,洪导还是多拍拍敏后吧。
《回忆之盒》
الدفاتر (Memory Box)
导演:Joana Hadjithomas/Khalil Joreige
制片国家:法国/黎巴嫩/加拿大/卡塔尔
评分:★★
短评:因为题材都是女儿整理上一辈年轻时的资料,以个人情感生活反应国家动乱,不禁拿这部和伊朗纪录片《Radiograph of a Family》比较,发现这部其实是伪女儿视角,两个导演自己演上一辈,自己拿出年轻时收藏的资料回忆自己的动荡青春...
大概是由于主观情绪过于浓烈,在叙事和人物塑造上就大打折扣,女儿简直是个“工具人”,难以让人共情。
《我是你的人》
Ich bin dein Mensch (I'm Your Man)
导演:玛丽亚·施拉德
制片国家:德国
评分:★★★★
短评:谁不爱一口(略带英式口音的)流利德语,给你创造所有浪漫,并走入你内心深处的机器人大表哥!!(请给我来一打)!
溜入佩加蒙博物馆凝视古希腊雕像的那一幕浪漫爆了!!!
《倒霉性爱,发狂黄片》
Babardeală cu bucluc sau porno balamuc (Bad Luck Banging or Loony Porn)
导演:拉杜·裘德
制片国家:罗马尼亚/卢森堡/克罗地亚/捷克
评分:★★★★☆
短评:大雅若俗的典范了。一上来就是实打实黄片,然后是半纪录片式跟拍女主,行走于布加勒斯特街头,一系列百科全书式的荒诞定义,最后女主被学校同事、家长审判。审判结果也玩了三个版本,结尾尺度大到令人咂舌。另外,能把疫情时代的日常如此自然地融入影片的叙事幽默中,也是头一次看到。
《自然光线》
Természetes fény (Natural Light)
导演:Dénes Nagy
制片国家:匈牙利/拉脱维拉/法国/德国
评分:★★☆
短评:最近的东欧战争片确实有些同质化,这部不仅和去年戛纳《薄暮之间》很像,塔林那边相似风格题材的能抓一大把。叙事上并没有任何亮点,只有画面质感还不错。
《信天翁》
Albatros (Drift Away)
导演:泽维尔·布瓦
制片国家:法国
评分:★★★☆
短评:沉稳又不乏细腻的作品,一开始可能会觉得太平淡琐碎,叙事节奏也不快,铺垫了整整45分钟,“事故”的戏剧冲突发生了15分钟,后面的1小时则是航海自我疗愈之旅。但回味起来,这样的结构似乎又是非常合适的。
特别展映单元
《语言课》
Language Lessons
导演:娜塔丽·莫瑞丝
制片国家:美国
评分:★★★☆
短评:全程用“视频聊天”形式完成的片子,很多画面糊掉等“信号不稳定”的小细节都做得恰如其分。两人在彼此的不幸时刻互相治愈,很像疫情时代用视频互相取暖的我们。
奇遇单元
《味》
Vị (Taste)
导演:Lê Bảo
制片国家/地区:越南/新加坡/法国/泰国/德国/中国台湾
评分:★★☆
短评:这部算是比较偏鹿特丹的风格。就形式而言,画面质感、色彩与原始的美学其实很适合现代艺术画廊。但如此把裸体越南女人与非洲黑人,猪,还有一条很大的鱼关在一个肮脏闭塞的空间做各种行为艺术,这些内容还是让我生理不适了。
《女孩和蜘蛛》
Das Mädchen und die Spinne (The Girl and the Spider)
导演:雷蒙·齐歇尔/希尔万·齐歇尔
制片国家:瑞士
评分:★★★★☆
短评:这部从trailer开始就被女孩的眼神吸引,脆弱、多情,又如孩童般俏皮天真。导演前作《奇怪的猫咪》就已经很流畅地描写这种公寓琐碎日常下奇奇怪怪可可爱爱的群像了,这部又进一步风格化,把噪音、静物,来来往往人物的语言、动作奏成一首轻巧而又诗意的奏鸣曲。每个人物的状态都像孩子一样,描述心底的细小感受,用亮晶晶的眼神互相凝望,蜘蛛从你的手爬到我的手上。时而恐惧、爱而不得,但情感依旧会流淌到所爱之处。
《六十一号的恐怖》
The Scary of Sixty-First
导演:达莎·内克拉索娃
制片国家:美国
评分:★★★
短评:影像表达很顺畅,氛围的把控还不错,只是元素的堆砌让我介于可与不可之间难以入戏,后面猝不及防的cult真的吃不消啊啊啊。
《人际卫生》
Hygiène sociale
导演:德尼·科泰
制片国家:加拿大
评分:★★
短评:在田野里保持着社交距离表演的话剧,嚼之无味。可能清醒一点(没看那么多片)的时候会更有兴致啃下来吧。
论坛单元
《戏梦北碧》
Jai jumlong
导演:安诺查 · 苏薇查柯邦
制片国家:泰国
评分:★★★
短评:这种缓缓流动的泰国黑白影像还是挺舒服的,虽然表达有点抓不到实质。其中有两次,长得干净脱俗的小哥哥对着镜头凝视很久,很奇妙的感觉,喜欢。
《河流,奔跑着,倒映着》
A River Runs,Turns,Erases,Replace
导演:朱声仄
制片国家:美国
评分:★★★★
短评:壮阔的河流,在或不在的人群,逆流的泳者,霓虹色的大桥,还有一些书信形式的小故事。惊诧这些看似普通的素材,经过质朴有机的剪辑整合以后,竟然有如此动人的力量。
原标题:《柏林电影节新鲜短评第一波!》